Tuesday, October 27, 2009

燕窝

燕窝一直被视为最尊贵的天然補健产品,早在唐代已被贵族官僚视为上品,直至明朝时更成为东南亚小国进贡的珍品,因此燕窝亦有[贡燕]与[官燕]之称.时至今日,燕窝产量较稳定,燕窝的普及性大大提高, 其营养价值仍然备受中西医学所推嵩.

燕窝其实是金丝燕的窝。金丝燕群居于热带沿海,结巢于海岸峭壁的岩洞中或屋檐下,吞食海中小鱼,海藻或田野间的昆虫等小生物后,纯粹以唾液分泌物筑成的窝巢,经人工采集,选毛除污而成.

燕窝的产地
燕窝的产地分佈於东南亚地区,主要在印尼、泰国、马来西亚及越南。

燕窝的来源
燕窝有两大来源,分别是洞燕和屋燕:

洞燕是指燕子在石壁或岩洞所筑的巢穴。洞燕吸收的矿物质特别多,但外形不讨好,杂质较多,口感较为爽口,发头幅度约2-3倍,浸炖需时较长。

屋燕就是在燕屋里繁殖的燕窝。燕子在屋内的横樑和墙壁上筑巢,所以这些洞燕通常带有轻微木糠味。屋燕的特点是毛少和口感滑,发头幅度约5-6倍,浸炖需时较短,一般炖30至45分钟即可食用。若炖的时间过长,燕窝可能溶于水。

燕窝的种类
燕窝会依其质地、清洁程度及外观来分门别类,而最基本的可分为以下3大类:

1)官燕 – 通常是指以纯唾液筑成的燕巢,所以杂质较少,其色泽微黄,呈丝瓜络样,吸水力强,能膨胀7-8倍,是燕窝中的上品,因过去只用于进贡官府,所以称为[官燕]。
2)毛燕 – 是来自一些唾液比较少的燕子,这些燕子习惯用羽毛混合唾液筑巢,毛燕的吸水力较弱,且颜色较暗,捡去渣质及泡水后可制成燕丝、燕球及燕饼等产品;因其处理过程较多,所以它的营养价值及价钱亦比官燕底。
3)草燕 – 是来自一些唾液黏力特强的燕子,这些燕子喜欢以杂草混合唾液筑巢,含大量杂质,而其燕窝成份是非三类中最少的,所以价钱亦是三类中最便宜,主要制成燕碎、燕丝。

燕窝的产品
1)燕盏
2)燕餅及燕球
3)燕角
4)燕条及燕碎

燕窝的成份
燕窝的成份, 主要是燕子的唾液.经科学的分析,天然燕窝主要含水溶性蛋白质,约占60%,另外有10%是水份,其余的成份包括了少量脂肪,碳水化合物,钙,钠和钾。
燕窝的细胞分裂激素与表皮生长因子可促进人体细胞繁殖与再生,其活性醣蛋白(Glycoprotein) 的水溶液更可直接刺激免疫系统 (The Immune System) 的细胞生长。促进新陈代谢,及增强机能功效,对小童、老人、体弱和病人的效果更为显着。

燕窝的用途与疗效
据明代李时珍的<本草纲目>所记载, 燕窝是[大养肺阴,化痰止咳,補而能清,为调理虚劳之圣药], 在中医角度, 燕窝主归肺、胃、肾经,加上其性味甘、不寒不燥,对益中補气、滋阴補肺、养颜润燥、宁心安眠、健脾开胃及化痰止咳等均有相当功效。
1、补肺养阴、止肺虚性咳嗽、减少肺气病变。包括肺阴虚之哮喘、气促、久咳、痰中带血、咳血、咯血、支气管炎、出汗、低潮热。
2、补虚养胃、止胃寒性、呕吐。胃阴虚引起之反胃、干呕、肠鸣声。
3、凡病后虚弱、痨伤、中气亏损各症,配合燕窝作食,能滋阴调中。
4、止汗、气虚、脾虚之多汗、小便频繁、夜尿。
5、使人皮肤光滑、有弹性和光泽,从而减少皱纹。
6、燕窝含多种氨基酸,婴幼儿和儿童常吃能长智慧、增加思维、抗敏感、补其先后天之不足。
7、孕妇在妊娠期间、产前产后进食,则有安胎、补胎之效。
8、燕窝是天然增津液的食品,并含多种氨基酸,对食道癌,咽喉癌、胃癌、肝癌、直肠癌等有抑止和抗衡作用。
9、凡经电疗、化疗而引起的后遗症,如咽干、咽痛、肿胀、便秘、声嘶、作呕等,食燕窝都有明显的改善。
10、燕窝味甘性平、滋阴润燥,是有营养的有益食品,有保健食疗之效,是大众欢迎之健康食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